河海大学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19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到每个支部、实到每名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支部、实到每名党员,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根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条例》以及《中共江苏省委组织部关于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的意见》(苏组通〔2018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强化政治意识,深刻领会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

1.充分认识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重要意义。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主要包括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形式。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对于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准确把握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总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贴基层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以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不断强化每个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学校各基层党支部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3.严肃对待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目标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意识到进一步严肃党的政治生活、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是当前加强党的建设一项迫切任务。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要着力在落实制度、创新形式、丰富内涵、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各级党组织要强化问题导向,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有效解决影响组织生活质量的思想性、规范性、有效性、能力性、机制性、保障性等问题,克服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倾向,杜绝不经常、不规范、不严肃等现象,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二、强化问题意识,多措并举着力提升支部组织生活质量

1.突出政治功能,着力解决政治性淡化、战斗性弱化的问题。组织生活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突出党性锻炼,突出思想交锋,切实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政治觉悟。每年要按照《关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十不准规定》等文件要求,经常、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直接点问题、摆表现,不说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改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细化评议标准,敢于触及矛盾,提升实际效果,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对党员的评定意见要向本人反馈。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深入对照检查,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每年实实在在解决一两个突出问题,并定期在党员大会上报告整改进度。领导干部要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组织生活请假制度,对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视情节轻重进行谈话提醒、警示告诫、限期整改等。对出现理想信念缺失、政治立场动摇等情况、无正当理由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要按照《江苏省处置不合格党员实施办法》严肃处理。

2.严格制度执行,着力解决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规范设置党支部,每年要对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时间安排等进行系统谋划;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年度组织生活计划,报二级单位党组织备案,年终形成落实情况报告。支部党员大会每学期不少于2次(不设党小组的支部党员大会每月不少于1次),支部委员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小组会每月不少于1次,党课每学期不少于2次,确保三会一课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应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每年至少上1次党课、作1次报告,为党员作示范。认真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每月相对固定1天开展主题党日。每年要按照学校《河海大学基层党支部活动方案立项工作管理暂行办法》,至少精心设计1项高质量的主题党日活动,突出党味。依托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等网上管理平台,认真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流动党员管理、党费管理、基层党组织活动管理等工作,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纪实办法》,规范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实现党员组织生活纪实管理,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之中。

3.创新方式载体,着力解决内容枯燥、方式呆板的问题。根据不同党组织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在综合运用讲授辅导、交流讨论、现场观摩、远程教育等方式的基础上,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和方式方法,推广党员政治生日”“红色经典诵读分享会”“我是党课主讲人等做法,打造一批最佳党日活动”“党员教育优秀创新案例优秀(微)党课,增强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动基层党组织之间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深入实施教育部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江苏省双百双千领学计划和河海大学基层党建品牌创建计划,依托各级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组织生活。继续做好与石泉县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围绕扶贫工作开展各类活动。

4.加强考评激励,着力解决党员参与动力不足、活力不够的问题。积极推动将党员义务明细化、先进要求具体化、考核评价公开化,提升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鼓励开展体验式、开放式组织生活,积极推行创意组织生活,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广泛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表扬激励优秀党员,严肃处置不合格党员。

5.强化支持保障,着力解决基础薄弱、保障不足的问题。建立党支部政治把关的制度,健全党支部参与基层治理的机制,坚持力量、投入、资源、工作四个下沉,使基层党支部有能力、有资源、有抓手开展组织生活。采取项目建设、党费划拨、财政支持、表彰先进等多种方式,保障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经费。结合基层实际,完善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补齐阵地短板。深入实施河海大学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作用发挥机制,通过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集中轮训、任职培训等措施,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明确职责、熟悉流程、掌握方法、提升本领。

三、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指导

1.加强党建责任落实。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把提高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加强领导指导,压实压紧责任,切实抓出实效。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全面实行党支部书记向院级党组织工作述职汇报制度。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切实负起具体组织者的责任,认真组织实施,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2.开展督促指导检查。学校将定期围绕基层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发展党员全程纪实管理等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结果将有关会议上通报,并与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挂钩。二级单位党组织要以集中督查、互学互查、随机抽查、专项督查、定点监测等多种方式对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情况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强化日常督促检查。对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追究责任。

    3.建立正向反馈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宣传上报先进典型,通过搭建平台,推广各级党组织的新鲜经验、管用做法,营造党员积极参与、支部对标争先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支部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实效。


 
 
版权所有 河海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  地址:江苏省常州市晋陵北路200号  邮编:213022